笔记与流年

2006/08/29

中大印象

半天行程,经罗湖来到香港,乘九广东铁至大学站,即是香港中文大学。在此一住三日,留下些许印象,是为本记。

我住在新亚书院的男生宿舍知行楼,不远就是女生宿舍学思楼。宿舍的设施远优于内陆的学校,这里想说这些,想说的是我看到的日常生活里点点滴滴小事所折射出来的内陆的差距。

小小的“谨启

这两座楼的楼门口都有公告栏,公告栏反映出学校日常生活的一面。我目光随便停留在了一个公告上,是关于食堂开放时间的,落款写着“新亚餐厅管理委员会 谨启”。让我觉得有趣的是这个小小的“谨启”二字。在内陆也见惯了各式各样的通知、公告,但是却少见落款加“谨启”等表示尊重的词语。二十世纪下半叶中国大陆社会的巨变摧毁了原有的语言运用习惯,让我们和港台渐渐产生出差异,日常语言运用的不同其实是社会心态差异的表现

女生宿舍的签名运动

在女生宿舍楼有幸看到了女生反对校方宿舍改革方案而征集签名的公告。公开的反对校方,在大陆的大学恐怕还有困难。当一国的国民学会如何无需恐惧地反对当权者的时候,这个国家才会充满活力。


灿烂笑容

这几天都在学校食堂里用餐,我却发现食堂里为我们服务的大妈常常挂着灿烂的微笑,面部表情也生动、灵活。这不免让我想起在母校食堂见到的场景,服务人员大都是来自外地农村的打工妹,她们还要为自己的生存来拼搏,虽然她们也有笑容,却很少笑地那么灿烂。

这些日常生活里的差距让我产生一种焦虑。究竟什么是文明,什么是宣传的谎言,一切都很明显,可我们这十几亿人不知道还要在谎言下生活多久。或许有人会说我崇洋媚外,我只能诚实地说,我见到的是远比内陆文明的生活方式,它更尊重社会的每一个个体。我反倒觉得“崇洋媚外”这种说法很多时候是空洞的,掩盖着丑陋和肮脏。为什么我们不能向往文明的生活方式,反而还要为落后和愚昧来辩护呢!

标签: ,

0 条评论:

发表评论

订阅 博文评论 [Atom]



<< 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