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记与流年

2007/01/21

互联网为什么会如此有影响?

虽然我在IT行业,但问了自己一个很简单的关于“互联网与社会”方面的问题:互联网为什么会如此有影响?竟然没有很快就回答出来,反而经过了一晚上的思考后才获得了我自己满意的答案。

维基百科的“技术”条目中有这样一段话:“技术的存在取决于人们的需要,并满足其需要。早期人类创造及使用技术是为了解决其基本需求。而现在的技术则是为了满足人们更广泛的需求和欲望,并需要一巨大的社会结构来支撑它。”

互联网满足了人们沟通、交流的需要。但是满足这种需要的绝非只有互联网一种技术,几千年的邮政网路,几百年的电讯网路。那么互联网究竟又有什么不同呢?仔细考虑一下,就会知道不同之处所在了—互联网首先连通的是计算平台,然后才通过其他手段再与人连接在一起;而计算平台上可以开发出各种各样的应用来满足人们不同的需要。各种不同类型的应用运行在同一个技术平台上,这才是互联网的非凡之处。

六、七十年代是网络技术、人机交互技术、个人计算肇始的时期,八十年代PC广泛应用,九十年代才有互联网的快速发展。这并非偶然,前一个年代的发展为后一个年代创造了条件。那么在不同年代里,互联网上的应用都有那些呢?

以我个人的经验,在九十年代接触到有影响的应用是Web、email和BBS。在新世纪的第一个十年里则看到了:

  • 搜索引擎的广泛影响。
  • IM的大规模使用。
  • P2P的文件分享。
  • 电子商务网站的成功。
  • 网络游戏的火爆。
  • 创新的Web网站:个人及其人际关系更多的嵌入到网络里(Blog等);基于简单分类规则的信息分享(del.icio.us、Flickr);有坚定目标的大规模群体协作(Wikipedia)。
互联网如何影响社会,其实取决于其上的应用。

关于“互联网与社会”方面更细致的研究需要再去考察什么呢?我还可以问自己许多问题。今天先从最简单的一个问题开始。

Update:朋友很敏锐的指出我基本上是从技术本身来看问题。互联网对中国和对世界的影响是不同的—“互联网的中国发展,是绕不开信息自由和网络控制的;因为媒体的缺乏,给了中国互联网取代主流媒体的地位,这是西方不曾有的故事”。我同意他的观点。

标签:

0 条评论:

发表评论

订阅 博文评论 [Atom]



<< 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