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记与流年

2007/02/01

第二人生

上个星期(1月26日),维基百科上的一则法新社新闻引起了我的注意—“瑞典官方表示将成为在虚拟现实世界第二人生中建立外交机构的第一个国家”。 之前,也听说过IBM和Sun都在“第二人生”里建立了自己的属地,但对这些消息都没有太在意。但这次不同,这次的消息在说,一个国家实体对虚拟世界产生了兴趣,这不免让我想去看个究竟。

在英文维基百科中,“第二人生”的词条开头是这样写的:

第二人生(缩写为SL)是一个基于互联网的虚拟世界,2006年底、2007年初通过主流媒体它引起了国际性的关注。它由Linden实验室开发,它有一个可以下载的客户端程序,通过这个程序用户可以经可动的电子化身相互交流,从而提供了高层次的社会网络服务以及一个元宇宙 (metaverse)的大体面貌。

尽管第二人生有时被称作一种游戏,但大体说来,它没有点数、积分、盈家或者输者、等级或者终极策略等等其他游戏具备的特征。用户在这里 被称为“居民”,他们可以象真的世界一样访问这个虚拟的世界。他们探险,与其他居民相会,社会化,参与个人的或者集体的活动,并且购买物品(虚拟财产)和 相互服务。当他们在这个世界里花了更多的时间,他们学会了新的技能,并且在社会中更加成熟,渐渐学会了这个虚拟环境的文化与方式。

第二人生的虚拟货币被称为Linden币,它可以在由用户、Linden实验室、真实世界的公司构成的市场上兑换成美元。这个水平的世界由一大组称为“网格”的服务器来模拟。用户按照一种非常规律的模式登录到网格上,截止2007年一月,在线用户数最少达到12000人(大约在UTC上 午十一点),最高在线用户数量为25000人(大约在UTC下午11点)。尽管有许多用户不活跃,而且有一些用户有多个帐号,总体来算,第二人生已经有三 百万注册帐号。

瑞典官方在第二人生建立外交机构,主要是为了建设一种信息的门户。而1月31日的另一则法新社的新闻则在说,瑞典的税务部门也盯上了“第二人生”。当人们把虚拟世界的财产转换成现实世界的财富时,他们应当纳税!

稍微又查阅了一下,在第二人生中建立机构的组织很多,维基百科中专门有一个列表

前天,我专程去买了《伊托邦—数字时代的城市生活》这本书,想读读这本畅想未来的书,然后仔细想想互联网究竟能给我们带来什么。

改变世界的是人们无尽的想象力。

标签: , ,

0 条评论:

发表评论

订阅 博文评论 [Atom]



<< 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