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记与流年

2007/02/06

开放的虚拟世界

为什么看重第二人生这个“游戏”呢?因为它向我们展现了一个基于3D图形技术的虚拟世界也可能充满活力。大家对网络社群并不陌生,但现在的网络社群全部都是基于二维的用户界面,交互的效果有限。设想一下未来,我心目中的虚拟世界一定不是象SecondLife这样由一家公司来经营的,它应该像HTML是基于开放标准的。于是我便简单的在网上搜索了一下,结果找到了一些线索。

这个话题对于互联网来说并不新鲜,早在1997年随着VRML97标准的发布,3D就曾经热过一阵。当时SGI下的Cosmo Software曾经推出Cosmo Player和Cosmo World来支持VRML的浏览与开发。但随着一系列收购,相关软件终止了研发,其后VRML的热度就逐渐降下来。VRML之所以不热,也与当年各方面的技术尚不成熟有关。这些年来相关技术在陆续发展,VRML的后继标准便是X3D。(Meng yiqi君有很好的一篇介绍X3D发展的材料,链接在这里

根据Meng yiqi君2004年提供的问答,我们可以看到X3D的简单介绍

X3D是一个用来发布三维内容的开放标准。X3D不仅仅是一种程序API,或仅仅是一种用来交换几何数据的文件格式。X3D能把几何数据和 运行时行为的描述结合到单一的文件中,并且这个文件可以使用包括XML语言在内的不同的文件格式。X3D是对VRML97 ISO规格进行的新的修订,修订工作结合了最新商业图形硬件特性的提升,并基于多年来VRML97开发团体反馈而进行的结构化改进。

对于一个开放的虚拟世界来说,我最感兴趣的是X3D标准中的DIS组件(Distributed interactive simulation,分布式交互仿真)。只有实现了DIS,才谈得上建立一个真正开放的虚拟世界。在这里有一篇简单介绍分布式交互仿真的文章《揭开 DIS的技术面纱—分布式交互仿真三大特性的关键技术》。

DIS是对具有时空一致性、互操作性、可伸缩性的综合环境的表达。DIS采用一致的结构、标准和算法,通过网络将分散在不同地理位置的不同类型的仿真应用和真实世界互联、互操作,建立一种人可以参与、交互的综合环境。

开放的虚拟世界应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或许X3D还是来得太早了一点。

标签: , , , ,

0 条评论:

发表评论

订阅 博文评论 [Atom]



<< 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