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记与流年

2006/11/27

健美的人像

乘坐了一整天的航班,终于从上海抵达雅典,休息了一夜之后,在雅典城中乱逛了一白天,记一下影像所得。


博物馆中古希腊的青铜器与中国商周的青铜器比起来是简陋的,但古希腊陶瓷上人物画像是那么的美,让人实在惊叹。

锡克拉底斯文化

乘坐了一整天的航班,终于从上海抵达雅典,休息了一夜之后,在雅典城中乱逛了一白天,记一下影像所得。



标签: ,

雅典卫城

乘坐了一整天的航班,终于从上海抵达雅典,休息了一夜之后,在雅典城中乱逛了一白天,记一下影像所得。

标签: , , , , ,

2006/11/17

每周一字:難

技艺未精,项目屡屡推迟,颇感觉有些难,且查一下“难”的来历。

“難”,从隹,本为一种鸟,假借为困难的意思。

庞大高耸的山体与渺小的个人,攀岩不可谓不难,但它在考验人们的勇气、体力与技能。大师们总能在复杂、繁难之中找到美,总能在常人无法触及的高度上展现他们令人炫目的技艺。

标签: ,

2006/11/09

网摘:余世存《再谈爱情》

“奥涅金”中译本六十年
  • “《叶甫盖尼·奥涅金》是俄国著名诗人普希金的长篇诗体小说,这个故事曾经感动过许许多多的中国读者,而《奥涅金》中文完全版在中国已有六十几年的历史。”
许医农与许倬云通信
  • “作为一个曾经的无比虔诚的“献身者”,半个多世纪以来,在穿越了重重地狱之门后,才幡然省悟:希望在民间!在亿万芸芸众生自主权利意识的觉醒和维权抗争!”
再谈爱情
  • “爱就是关系纯粹灵魂的事,是两个纯粹灵魂同步性同向性时产生的自我完善。生活在这种情境中的人是幸福的。但这种幸福是很短暂的,这种幸福如同童话。……为什么童话必然破灭?因为现实中难以做到二人世界的纯粹性,灵魂的纯粹只是一时一地的事,灵魂会不断变幻出新旧的经验,已成的自我、新的自我、未知的自我等等不断冲击着它那纯粹的堤坝。即使纯粹的灵魂,只要有另外一个加入,就仍会有失同步性的问题,有失同向性的时候,这中间就不可避免地产生痛苦。”

标签: , , , , ,

2006/11/06

观念表达的时空开销

观念产生于每个人的内心,却必须凭借语言来表达,才能在人们之间散播,才有知识在人们世代间的传承。

借助于语言表达,就必然涉及编码与通讯,就要触及空间与时间。字母表中的字母或者词汇表中的词汇多,空间开销就大;反之,空间开销就小。表达一个观念所用的句子越长,则传送这个观念的时间开销就越大,反之越小。时空的开销是可以互易的,既可时间换空间,亦可空间换时间,但通常都要寻求一个时空开销的平衡。

所有观念最终都凝结在我们的语言中。而最省的原则无所不在,所以我们可以看到常用观念对应之词汇短,稀用观念对应之词汇长。这样从统计上看,可使讯息传输的效率最高。

复杂观念的表达,也要有时间与空间上的平衡。但是由于本质上难度的存在,复杂观念的展开需要足够大的空间与时间开销。

标签:

每周一字:眞

“眞”。《说文》有“仙人变形而登天也”一说:匕,变化;目,眼睛;乚,匿;八,登天所乘载的工具。亦有一说:“匕”是声符“㐱”的初文,义符则是“鼎”的变形,本是“珍”字的初文,意为“珍贵”。

虽然中文有“是非”的说法,但十三经中没有“真”字。

标签:

2006/11/02

维基百科、爱情小说、理想主义

看到一篇爱情小说《Wuhao》(via 维游杂记),还没有完成,但竟然以维基百科作背景,这不由让我觉得有趣。

现实的维基百科中确实发生过爱情故事,但为保持隐私起见,就不告诉大家是谁了,只是可以说是一位非常活跃的管理员和一位活跃的女编者。

之前作者曾提到,维基百科的编者们大都是理想主义者。但我觉得,我们还只是一些业余爱好者。维基百科的目的只是普及、传播知识,而不是创造新知。比起真正有理想且踏实前进着的人们,比起真正在中文领域创造、贡献真知的人们,我们还差很远。

标签: , , , ,